來到以溫泉著稱的由布院地區,依次造訪了最有名的三間溫泉旅館 "由布院御三家" 分別為龜之井別莊、玉之湯以及山莊無量塔。
首先介紹知名度較高的龜之井別莊與山莊無量塔。
龜之井別莊是九州地區首見結合當地特色的傳統高級溫泉旅館,可以說是經典一般的存在。
深色的石材和木質元素,一邊撥放著修道院的頌歌,讓人產生厚重肅穆的印象
山莊無量塔歷史最短,雖然也是溫泉旅館,但是建築非常現代,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。
或許前身是餐廳的緣故,山莊無量塔的餐飲特別有名。由布院必吃的B-Speak蛋糕捲和無生庵都是山莊無量塔經營的品牌。
無生庵蕎麥麵 
龜之井和山莊無量塔可能代表了由布院溫泉旅館的風格演變,從日式和風逐漸摸索出嶄新、從自身發想的獨一無二風格
扯遠了,回到本次入住的玉之湯。
對我來說,玉之湯的詮釋是靜謐、融入自然的和煦光景。
更精確地說,我曾經以為像虹夕諾雅那樣,將旅館選址在隱密的深山中就可以稱之為 "融入自然"。
現在回想起來,虹夕諾雅的設計還是能夠看出人為刻劃與精心雕琢,或許不能稱作是融入自然,而較像是與自然並存。(例如虹夕諾雅京都)
玉之湯庭院中佈滿大量的植草與樹木,沒有特別醒目的重點,但整體卻非常和諧。
這樣的和諧是透過人為維護所打造出來來,看似花草蔓生其實卻經過細微潤飾。
如同日本百名宿作者柏井壽所說
看似維護不力,但是仔細一看,重點都有好好維護。努力保留大自然的原貌,只修剪該修剪的草樹,留下該留的區域。

在櫃台確認身分後,跟隨溫柔的浴衣女侍至Check in lounge辦理入住手續
玉之湯除了住宿的部分,附設餐廳葡萄屋與茶室Nicol、禮品店由布院市都非常值得一看。
禮品店 由布院市
販售玉之湯自家製的果醬與咖啡、茶點之外,也有不少日本及世界各地的食品雜貨
例如,義大利Frescobaldi家族的初榨橄欖油就讓人非常驚喜
日前紺小姐在倫敦Frescobaldi餐廳品嘗時才濃郁的香氣讚賞不已,隨即在這裡看到了,不由分說立馬購入。
茶室 Nicol
最有名的是蘋果派,可惜已經完售。
但窗外的庭園風景仍然迷人,非常推薦來這裡喝個下午茶。
這次預訂了兩種房型:柚子和桑
柚子所有的空間都是規劃在同一平面,擁有小小的庭園。
桑則是分為上下兩層,一樓是玄關與私人溫泉,二樓則是客廳、臥室與陽台,可以遠眺風景。各位可以根據需求選擇。
當天的晚餐在附設餐廳葡萄屋用餐。
用新鮮的桃花枝作為筷箸,十分風雅,擺盤也非常雅致。
生魚片飽含油脂,讓人回味再三。
牛排肉質柔嫩且滋味豐美。
最後補充 玉之湯的預訂方式
玉之湯的住宿是直接在官網預定一泊二食方案,在快要入住的前一個月會再寄日文信確認。
在官網預定有另外贈送自家製果醬和咖啡,果醬非常美味!
回到台灣後,過了一段幸福的朝食時間
一邊喝玉之湯咖啡,一邊用玉之湯果醬拌優格,都會回想起當時入住的幸福感。